合肥市行知书院

2008年3月10日,合肥市行知学校“读书研究共同体”正式成立!!

推动自己不需要借口——程曙辉

我很怕现在每个人都有无数的朋友圈,没朋友,天天都在聊天,没人谈心,知识获取无限,离智慧很远。什么都知道,什么都不知道。-----白岩松

     想来也是奇怪,嘴上越是说着时间不够用,眼睛放在手机上的时间越长。不知从何时起,竟也学会了无病呻吟,总是感叹这个不如意,那个太勉强;这个不给力,那个太做作;满嘴跑出大道理,却没有一个“走心”的想法,我也习惯了人云亦云。书籍这种东西也渐渐远离。我们都是喜欢了一个时尚的词语------快销。快销的时代催生快销的知识获取。多花点时间在朋友圈遛弯,也不愿坐在书桌前,仔细品味一小段文字。我们要的一切,都可以很快获得,那又干嘛大费周折地去追逐呢?我们的身边不乏正能量的人和事,我们获取的信息里也有沁人心脾的心灵鸡汤,是什么让我们麻木?是什么让我们“懒惰”?是什么让我们满足?如果黑暗中,于万物寂静之际细听,你也会和我一样听到一个声音在低语,从这些话里,我明白,其实,我们迷失了自己。

   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我们尚且迷糊不堪,哪来的勇气传道受业解惑?想来却有些后怕,我也竟然教了十年的书。面对种种不堪,自己都不明所以,我竟也教我的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想想自己面对困难时的懦弱,面对不公时的胆怯和面对失败时的惶恐,我知道,我一直都不是中的”积极力量”,或者说,我不是一直是。

      成人的生活圈子看似各色各样,其实,都差不多。有人说一二十岁时,锻炼身体,二三十岁时,张扬个性,三十岁以后就要学着与人和谐相处。生活中的不如意就如电视上循环播送的广告,你可以从不断重复的画面和台词中得到一个讯息,要学会对生活俯首,于是,玩世不恭的人开始浪荡,胆小怕事的人开始龟缩,那些冲锋在前的勇士也渐渐败下阵来,时间从不放过任何一个人,它会把所有人都“盘”得顺溜起来,当然,也包括我。

   成为推动教育的积极力量?我没敢去深入地想过这个问题,或许可以,但我没去想过,因为,这个定义距离我很遥远。凌老师的书如果摆在书架上,我应该不会去抽看吧!你可以说这是胆怯,你也可以说这是选择性漠视。其实,人这一辈子,最难的事应该就是认识自己了。谁又知道这皮囊里裹挟着怎样的灵魂呢?或许是卑贱的灵魂配不上这精致的皮囊,亦或者相反,总之,我们害怕失望,害怕失去,即使我们不知道会失去什么。

      这些年,我确实改变很多,身边的人说我变得稳重了许多,开始知道关心别人,知道人各有志,知道无差别地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是最愚蠢的行为。我开始懂了,微笑着沉默,即使不苟同,不去执着那些你永远无法真正改变的人,就算是错了,也要沉默,这就是所谓的“处世之道”,我不敢想象一群微笑着沉默的人能够改变教育现状,当年哪些个振臂高呼“不自由,毋宁死”的先生们,如今已不再有这样的风骨。教师是弱势群体。这是我一上班就被告知的残忍“事实”,就像一杯莫吉托,需不需要青柠,完全看喝酒的人喜不喜欢酸味,而我们就是这莫吉托里的青柠。或者说,我们就是一杯龙舌兰,千锤百炼,只不过是一杯廉价的酒精混合剂罢了。我们不愿意站起来去告诉身边的人,我们不是“弱势群体”,示弱只是没有尊严的自我保全,“传道受业解惑”的我们怎么就变成了柔弱的代名词?我们尚且没有面对的勇气,那我们的学生的呢?

      父亲常常叮嘱我,老师是一个良心活,可不敢把学生教坏了。十年来,我最大的感触是,当身边的很多人都说现在孩子不讲良心时,我们的爱是否满怀?我们的情是否真挚?是学生变了心,还是老师变了味。不知怎么的,我们的一切教学都需要拿钱来衡量了,没有钱,老师就是一个标准的朝九晚五,谁也别想支出哪怕多一分钟的时间,因为,不划算。你也许会想,人心不古,多是大环境不好,老师迫于无奈,连自己的生活都活不精彩的人能当老师?这种调调都是自己给自己的心理暗示。我虽然对正面宣传的那些调调不敢苟同,但是,我们的学生的爱是不能改变的,燃烧自己点亮学生的心灯对自己确实有些残忍,但做好本职工作,不愧对学生叫我们一声“老师”就是对学生的爱,这种爱可能是一次俯身,一次问询,一句安慰,一声斥责。

       每一医护人员都要用生命守护南丁格尔的誓言,作为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也要守护我们的誓言,不为别的,只为能够守住学生的心田,守住教育的底线。其实,只要我们愿意,我们都能成为推动教育的积极力量。

   

评论

© 合肥市行知书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