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行知书院

2008年3月10日,合肥市行知学校“读书研究共同体”正式成立!!

争做一位智慧型老师——操北云

2019 年伊始我给自己立个小目标:争做一位智慧型老师。

暑期校本培训听了成尚荣先生讲座,为先生深厚学养严谨治学深深折服。寒假里再读先生的《儿童立场》,最深感触是先生在教育领域摸爬滚打一生已过耳顺之年本可安享成就但依然满腔热情永葆赤子情怀的那份执着与真诚。坚持儿童立场应是我们为人父母,为人师表者思想行动最基本的原则立场,最基本的教育常识。可是越是最基本的东西我们越是觉得稀松平常不够高深,也往往最容易被忽视被遗忘。我们总是忙着出发却忘了为什么出发以及最终又走向何处。我想这就是先生不辞辛苦写作的初衷吧!

书中第四辑“心灵的谷仓与那口藏着的水井”其中《智慧来自儿童》给了我可贵而深刻的启示。

告诉你一直以来我的小骄傲小自得 :我,典型的胆汁质型性格,善良大方,热情开朗 ,亲切随和,善于沟通。虽早过不惑但永葆天真说话孩子气风风火火没心没肺,见到风就是雨,喜怒哀乐挂在脸上,严重情绪化,真得不成熟不稳重。人们都说教师从业时间长了知识能力水平就和自己所教年级一致,对此我深有同感。可不是吗?你天天年年就念叨那么一点东西思维定式就把你定死了,你还能咋的?所以我们要加强学习啊。但我心理年龄一直和孩子祖国的花朵们保持在同一水平线上!这样一来师生之间心理距离很近,我就像一个大孩子比较容易得到孩子们信任。这是我的优势也是我引以为傲的地方。

告诉你我隐藏了多年的秘密:19年前的一堂语文课因要求一位学生当堂背书他竟丢下书冲出课堂,留下一群同学还有我目瞪口呆。等我反应过来知道此时最要紧的是“出逃者”的安全,为师者的尊严和面子统统都算不了什么,至于什么职业的幸福那是多么遥远的存在。类似的情境在另一个班级再次上演课堂上我与一位学生发生了言语冲突,气急之下只有用泪水证明太多的无奈与痛苦。此次事件给我几乎是毁灭性地打击,此后多次噩梦连连,每每半夜心悸中醒来大睁双眼再也睡不着,剜心般痛苦像病毒吞噬着我。这决非矫情,都说时光是疗伤的良药,19年过去了,至今仍往事不堪回首月明中。

我的自尊受挫了。扪心自问我是一个热爱工作热爱学生的老师啊,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中。做好本职工作不在话下,学生的喜怒哀乐时时牵动我心,嘘寒问暖生病了亲自带到医院看,春天带孩子们远足郊游,冬天玩雪推雪人打雪仗……为什么我的真诚换不来孩子们的真心?也许你要说这只是极个别孩子的个别现象代表不了什么。阿Q式的精神胜利法掩盖不了残酷的事实。反思才是自我救赎的“王道”!

痛定思痛,我慢慢明白:仅有“爱心”不够,还得有“爱力”;“爱”与“智”是鸟的两翼,让我们在教育教学的天空翱翔。

首先,坚守学生立场,拥有智慧之心。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这条人际交往的铁律同样适合师生之间。北京市第三交通委提醒您:“教育立场”千万条,“儿童立场”第一条,教学不规范,老师两行泪。我们的学校教育,唯有承认学生的独立性和独特性,站在学生的立场看待学生的教育和发展,主动走进孩子的心灵,敬畏、参与学生的班级和学校的日常生活,与他们站在同一视角,去看待周围的事物,才会尊重学生作出的决定和选择,理解他们的言行,产生思想与情感共鸣,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 “知人者智”了解人其实是最难的,一定要真正地了解儿童了解我们的工作对象,才能拥有真正的智慧。认真冷静地想一想,上面的两个例子,课堂处理不当老师情绪失控是事件的催化剂。正是我的自以为是、打着“老师都是为你好”的“爱”的旗号以及咄咄逼人的强硬态度刺痛了正处在青春期视“面子”为生命之少男敏感的心。

智慧之心一曰“爱心”。虽然在前进的途中会遭遇挫折打击,但我们一定坚信“爱是教育的前提,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一教育真理。智者应当有仁爱之心。子曰:“知者乐水,仁者乐山。知者动,仁者静。知者乐,仁者静。”“动”“静”结合方显智者本色。我想老师要想进步、成长,首先要真心地爱儿童,爱所有的儿童。武汉的桂老师的“爱的提问”:今天我爱孩子了吗?今天我以什么方式爱孩子的?今天孩子们感受到我的爱了吗?“爱”就在爱心提问中得以培育和发扬。

智慧之心二曰“童心”。成先生说“智慧教师具有童心。童心可以超越年龄。童心,真诚之心;童心,赤子之心;童心,创造之心。教师拥有童心,才会真正懂得儿童,也才会有创新精神,去创造教育的奇迹”最有名的案例就是“雪融化了变成什么?”一位学生的答案是“春天。”让人痛心的是教师固守的不仅仅是一个所谓标准的答案,教条刻板,思想僵化,更是对一颗美好童心的扼杀啊。

智慧之心三曰“平等心”。一个都不能少,不让一个孩子掉队。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说“有教无类”。怎样做到教育的公平、公正?怎样让孩子们有尊严幸福快乐地生活?世上没有相同的两片树叶,双胞胎也不可能一模一样。承认差异,尊重个性,按教育规律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啊。老师们偏爱品学兼优的孩子这不是什么秘密吧。后进生怎么对待?面对中考作为班主任考验的就是您的人品。15年中考我班有个学生因为家庭原因几度想放弃中考,从八年级末到九年级一学年反反复复折腾不停很是磨人,但想到孩子是一个家庭全部的希望,无论多么艰难我从未想到放弃。最终孩子赢得了中考考了732分(总810分)达到了一六八的线。我们应把平等之心真正落实到行动中,这很重要。 

智慧之心四曰“平常心”。平常心,拒绝功利之心,拒绝浮躁之心,是一种阳光的心态、宽阔的胸怀、开放的视角。“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是个慢活,急功近利往往适得其反,本末倒置。“慢”并非消极等待、而是积极慢养,是真正的快。校园应是最圣洁的所在,容不得半点利禄的玷污。18届我在七下中途接了一个转校生,很多人都劝我拒绝,后来证明如果拒绝确实可以省却太多“麻烦”。但教育人的良知告诉我:中考的成绩我们不能不在乎,一个孩子的发展我们同样不能不在乎。两年多的陪伴孩子顺利进入高中学习。我们无怨无悔的付出只是因为“这条鱼在乎”!

其次,拥有创新意识,善于观察总结并采取有效方法。“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要不断坚持改进创新,不断提高能力水平。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儿童立场,做智慧型老师关键看行动力。知行合一,方得始终。①学习模仿阶段。《魏书生班主任工作漫谈》至今摆在案头,写“说明书”至今还在继续……还记得2013年暑假在华东师大“合肥市班主任高级研修班”上上海一位老师谈到如何和家长斗智斗勇的故事,真正获益匪浅。②创新实践阶段。作为班主任如何培养学生主人翁意识、民主合作意识,营造班级和谐氛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等都是坚守学生立场最基本原则。同行们普遍采用“四人小组”合作评价模式。但在不同的班级类型或不同班级氛围或同一班级的不同学段分组方式和评价内容都绝不能完全生搬硬套。多年来既有保留项目又有新的做法。如班干竞选、班级成长记录本,小组成长记录本。15届“静”的班级想法子让孩子们动起来,我现在的班级“动”得厉害得引导他们坐下来,静下来。身为学科老师坚守儿童立场就得时刻思考把课堂还给学生。保留项目有学生上课、小组讨论交流展示、课前三分钟演讲、小组日记等;新的做法有辩论赛,听写大会,诗词大会等。

最后,与时俱进,牢记经验主义害死人。语文泰斗特级教师于漪说自己一辈子都在学教语文。我用这句话勉励自己:坚持学做一名智慧教师!

评论
热度(1)

© 合肥市行知书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