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行知书院

2008年3月10日,合肥市行知学校“读书研究共同体”正式成立!!

读《儿童立场》心有所悟——丁双燕

寒假将至,心中莫名的窃喜,终于可以过足读书瘾了!

近日,微信群里流行这样的标语:“不怕对手是学霸,就怕学霸过寒假!”在匆匆的考编路上,“时间”对于我这个“时间”并不多的学者来说,弥足珍贵!即便如此,每天半小时的课外阅读,那是必不可少的。

带着矛盾、着急的心情翻开成尚荣先生的著作《儿童立场》,起初认为鉴于考编的任务重大,这本书也许我会看不完吧,没想到这一看就长达八小时!

《儿童立场》是我阅读成老师的第二本著作了,翻开后,有一种熟悉感,原来成老师的著作,开头部分的自序,都是以“在更大的坐标上讲述自己的故事”开头,书中共谈及四辑故事,其中最入眼的就是第四辑“心灵的谷仓与那口藏着的水井”,这引起我的思考:成老师在写这本书时,究竟是怀着怎样的心境呢?怎能想到心灵、谷仓、水井和孩子,这些看似毫不相干的语词,却在成老师的著作中紧密相连。因此也引起了我极大的阅读兴趣,因为我很想知道成老师这样一位务实的教育家关于儿童的立场,究竟有着怎样的思考!

成老师说:“快乐与刻苦为伴,快乐与勤奋为友,快乐与克服困难和挫折同行;哪里有刻苦的精神、不懈的努力,哪里就会有快乐”。这让我取得了一丝心理安慰:都说有孩子的女人,就应该过柴米油盐的生活,学习奋斗都是无稽之谈,丢书十年之余了,如今又重新拾起书本,难免有些笨拙和不搭!每至周末,都是小儿嬉戏耍玩的日子,作为母亲的身份,必须放下手中的一切,尽心陪伴,临考的日子了,容不得我半点懈怠,只好携书与儿同行。儿是尽情玩,我是尽心看!在家长堆里,我是格外的显眼,格外的引人注目,格外的让人“另眼相看”,接着是冷言热讽:看这人,脑子有病,孩子妈了,做考编梦,这是你做的事吗?还是别看了,跟我们一起聊聊天,快乐一时是一时。听得我矛盾、心塞!幸好在这个恰当的时间,让我幸运的遇到成老师的人生领悟:“勤奋是一种意志力,是一种坚持力,是学习、进步成功的秘诀!勤奋永远没有终点!更勤奋,实际上是要求人们把勤奋当作一种习惯!习惯勤奋了,你才会越来越进步!”。读到这,好像受到了极大地鼓舞力,促使我继续往下读,似乎还在期待着什么,期待在成老师身上找到更多前行的力量!     坐在书桌前,思量着:勤奋时应该是快乐的,是自愿的,是主动的,起点是自己把握的,这样快乐伴随着勤奋,勤奋伴随着快乐,有一天就会成为一个快乐的智者。其实命运从来都是把握在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真的想,就什么时候开始都不迟。

作为母亲,我站到孩子的立场,时常对我的孩子这样说:孩子,跟你的同伴们比一比,谁更勤奋,谁更刻苦,可能是你,也可能是他,也许行知学校的每一个孩子都是更勤奋的。

成老师谈到“教室,出错的地方”,是呀,多好的理念!指引我作为教师前行的方向。如果有生之年,我能有幸终生从事教育事业,我想我会不遗余力,使教室成为名副其实的阅览室、工作坊、游戏间、聊天室,让孩子们大胆出错,而后才能把为师的点拨、引导、解惑之用发挥到淋漓尽致。

“人的发展应自然一点,随意一点,对学生的教育亦应如此”,成老师从自己对人生的领悟谈到对学生的教育问题上,“什么样的学校才会培养学生的创造力”这些话深深地刺痛着沉睡的灵魂。不禁想起每次例会上袁校长语重心长的话语:“中小学教师将是社会前进的最大障碍”。警醒着有良知的教育者们,在学校这块文化栖息地,励志给孩子们创建愉快的乐园、精神的家园、创造的摇篮,让能够保护学生创造精神,鼓励学生创造力生长的校园在祖国的沃土上繁殖的越来越多。

“坐标上回顾自己的故事,回望不是目的,找到那个点才最为重要,它是核心、是源泉、是出发点、也是回归点。找到原点,才能架构人生发展的坐标,才会有真故事可讲。”读成老师的文章,总是会不自觉的思绪万千。结束的地方附上了成老师与很多教育专家、校长和老师的故事,令我好生羡慕啊!我多么渴望在自己的成长路上也能像成老师那样幸运,幸运的各种遇见,也能有人给我指点迷津,改变自己稚嫩、生疏、窘迫的现状!

讲述故事不管有多大,都有一个十分重要的主题,今天的主题就是儿童立场。成老师坚信:儿童立场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表面的尊重,其深度在于价值,是正确的、重要的、是永远的追求。成老师谈了很多关于儿童立场的教育需不断改革创新的理念,列举了很多例子证实儿童立场的重要性。我想说:成老师之所以在著作上有今天的成就,都是源于对往事的念想,其中最多的就是母校的回忆,心灵的谷仓盛不下那些沉甸甸的金种子,于是寻觅水井,吸收那流淌着智慧与思想的井水,以致于在回忆中勃勃生长!最后给我的启发是:教师要做一个精神灿烂的人,了解儿童,信任儿童,教育要从生活中汲取养分,让儿童有立场!

以上都是我的一些拙见,不过今天的畅谈,让我觉得自己的心灵又敞开了一次,又自由呼吸了一次!成老师的故事里,我收获颇多,但愿未来的日子里,全世界的儿童都能有梦、有理想,都能有机会仰望星空、憧憬和遥望,全世界的儿童都能有立场!

评论
热度(1)

© 合肥市行知书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