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行知书院

2008年3月10日,合肥市行知学校“读书研究共同体”正式成立!!

让我们成为教育的积极力量——费冬梅

寒假前学校又发来两本书,其中一本是《教育的积极力量》,凌宗伟著,再次看了一下封面,我确信他就是我“认识”的凌老师,我们算是群友,在群里凌老师常会发表一些言论,我感觉他是个见解独特,言辞比较犀利,敢说话的人。后来听到他要来我们学校讲座的消息,我表示要向他好好学习。没想到凌老师回了句,“向自己学习”!这五个字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凌老师来到我们学校,他告诉我们,对待学习,对待教育,我们要有批判的意识和审慎的态度。他认为理想的教师,首先应该是个批判者。

他说,作为教育者,需要的是不为事物的表面所迷惑,不迷信他人,不崇拜权威,也不迷信自己,不固守自己已有的认知和思考,在行走的道路上不断地阅读,思考,交流,从不同的视角来审视自己的实践和理论,从不同的视角来解读他人的实践和理论,全方位地考察我们面对的现实世界。

他提出了教师的研究要扎根在自己的土壤里,在实践中反思寻找理想的教育,回到人的立场,愿教育不再伤人,我们更要顺其自然,因其固有,为每一个孩子的幸福奠基。

整本书的字里行间透露着凌老师大情怀,大智慧,以“人”为本的教育学者的风范。

在《传统文化进校园需要甄别与筛选》一文中,他提出了如何甄别传统文化的优劣,如何选定符合本地域、本学校发展实际的文化方向,如何创造性地发挥文化的价值三个重要的问题。这本书中他提到了教育的很多值得大家深思和不断摸索实践的问题,他没有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想法,因为“我不能替别人思想,别人也无法替我思想。”我们要有自己的思考和研究。

读完《从“教学设计”入手实现有效教学》后,我深受启发。每学期我们学校都会新来不少老师,与他们进行课堂教学交流时,他们都很困惑,明明知道一节课的重点在哪里,心里有话却是说不清楚,翻看教师用书,浏览大量教学设计,大多只是教学环节的处理,具体涉及到知识点的讲述,总觉得讲不清楚,老师不会表达自己的想法,某一知识点不能清晰透彻的表达出来。如果我们学校召集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以某一教学点为研究对象,设计出语言模式,然后将小学阶段比较重要的节点分类进行设计,建构出相应的模式语言,以供年轻老师选择创造,便可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教学活动了。

《尽最大可能帮助学生逃离恐惧》,让我想到了我班的班长辛辰。她是位学习成绩优异,各方面发展都很好的女孩,在同学心中,家长眼里,她是大家学习效仿的楷模。可是我却很少看到她在课堂上举手发言,每次看到我总是怯生生的。她说自己在学校里学习,面对老师的提问会紧张,心里很恐惧。究其原因,她这是受了“完美主义之伤”。

她说,我不敢举手回答问题,我害怕我说错了,老师会批评我,同学会嘲笑我,家长会谈论我,而我的爸爸妈妈会失望的。我不能出错,我不能出错的,因为我是优等生!我们只看到她优异的成绩,看到她妈妈晒出的照片,辛辰在练字,在画画,在读书,在写作业……她所有的时间都在做大人们认为有意义的事情,从来没有人考虑这是否是她愿意做的。“我也是个孩子,我也很喜欢玩,我也需要有朋友,可是我什么都没有!我每天就是上学,写作业,放假了就参加各种兴趣班,我没有一点玩的时间。现在我不想玩了,没事就呆在家里,我不敢出门,也不想出门,我不知道该玩什么,也没有朋友和我玩。”她泣不成声,我无言以对,我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她,我只能将她紧紧地搂在怀里。

她自我反思,她得了一种叫“取悦症”的病,我不由得笑起来,她还真是个善于反思的孩子。“好吧,你已经找到了自己的问题,就要努力解决。做人方面,我们要有自己的原则,要有自尊、自信,做最好的自己,做真实的自己。

当辛辰哭着向我倾诉自己的痛苦,内心的挣扎,我很是震惊,我没有想到一个优秀的学生居然也活在学习的恐惧中。这是我们的错!我们总想着每个学生都优秀,每个优秀学生每个方面都优秀,而很少去想一个人想要每个方面都优秀是不可能的。我和班级的学生及家长,还有她的家人给予辛辰太多的赞誉和期许,她像背着奖杯的蜗牛,不堪重负。

后来我找了辛辰的爸爸,一见面他就告诉我,辛辰回家和他谈了,他现在意识到自己的问题了。孩子现在比较内向,甚至有些自卑,都是他们做家长逼孩子逼得太紧了。我们达成了共识,我们要共同努力帮助孩子重拾信心,开心地学习生活。

现在辛辰不再怯生生地远远看着我,每次都咧开嘴巴,露出她可爱的两颗大门牙对我笑。2018年的元旦联欢会她主动请缨和星语一起做了主持人。联欢会上,她和爸爸合唱了两首歌《盗将行》《我的将军啊》,看着父女同台深情演绎,我感动不已!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可以做什么,我们如何成为教育的积极力量呢?凌老师认为,如果核心素养聚焦在一点上,那就是“独立思考”,这应该是一个人关键的素养。那就让我们做一个能博览群书,独立思考,具有批判意识的老师,培养出有灵性,善思考的真正的人!

评论

© 合肥市行知书院 | Powered by LOFTER